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深山樵夫的博客

一介书生,酷爱山水,老年学诗,有感而发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家乡的擂茶(原创)  

2008-07-25 17:45:07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深山樵夫文

我的老家在湖南安化县,一个大山环抱的地方。自幼离开老家,在外乡飘泊了几十年,在对老家淡淡的记忆里,有一股浓郁的香气却始终凝聚不散,那就是擂茶飘散出来的芳香!就是它注定了我永远是个山里人。

儿时的记忆依然是如此鲜明:每当有宾客临门,甚至是素不相识的过客在我家门口歇脚,体态瘦小而慈祥的祖母就忙乎开了,双手紧握擂杆,两腿夹住擂钵,先是一上一下的用擂杆轻轻地捣动,把自家产的,炒熟了的花生米,黄豆,芝麻,茶叶,姜丝和盐捣碎,放点水,然后用擂杆在钵子里擂搅,直到茶料成了粉泥状为止。此时香气已经钻入了每一位客人的肺腑,勾引得他们腹里的馋虫大动了,再用滚沸的溪水一冲,或者把料放到锅里煮开,撒上几把英米,就可以送给客人品尝了。当然每次也少不了我的那一碗。过路的客人解了饥渴,道声劳烦了,便可扬长而去。远近的宾客一边喝着擂茶,一边和主人唠嗑些家长里短,道听途说,其乐也融融。山里人就是这样朴实,热情好客。

有人问何谓英米?所谓英米,是把糯米洗净,干蒸至熟,米粒大小基本保持原状,再晒干,此时的米已经粒粒如玉,晶莹剔透。再用茶油炒好,装入坛子里备用,煮好擂茶,在碗里撒一把,嚼着香脆脆的英米,十分爽意。擂杆必须是茶树杆做的,粗细以一手握为宜。擂钵是陶土高温烧制的,钵内面划成横的斜的很多道细槽如网状,又似圆锉刀状,里外都上了一层酱色的釉,看上去黑幽闪亮,古香古色的。

  这套工具祖母把它带进了城,但随着生活的变化,使用的次数一年比一年减少了,又随着家庭的搬迁,不知道什么时候它竟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了。我也长大到13岁了,离家独自闯天下去了。

 直到上世纪末,我们伴随父母举家回故乡,所到的每一个乡亲家里,送到我手里的都是一碗盛满浓郁乡情的擂茶。久违了啊擂茶!久违了啊故乡!

    前几年我在超市看见货架上有擂茶,真是喜出望外,虽然它还不及我祖母的水平,但是让我可以请宾客尝尝老家的特产,出门访友也有老家的产品作礼物了。一种是安化水井坊出产的,香浓味道正,不过在长沙很难买到。另一种自称是正宗擂茶,却不好吃,只有天晓得它是那门子正宗了。倒是有点像正宗的李鬼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82)| 评论(8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