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深山樵夫的博客

一介书生,酷爱山水,老年学诗,有感而发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写题图(画)诗的一点体会  

2009-01-21 11:07:12|  分类: 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深山樵夫文

(如果推送的分类不当,请圈管费心纠正

  题图诗古已有之。丹青拟就,或自题,或邀文友赐墨,求相得益彰之效。受画幅尺寸所限,一般字数很少,几字或一句一联,题上一首绝律就算多的了。题字往往能起到画龙点睛,补阙画意的作用。

 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,习画的人多,照相机更不是希罕之物了。很多网友把画,图发到网上,与朋友共赏。网上的好图好画如恒河之沙,银河之星,难以计数。对图题诗的网友也很多,尽情挥毫敲键,不受局限,好诗不少。我只对一眼望去便怦然心动,一见钟情的图画学着题了几首诗,写作之余,也略有体会,写出来作抛砖引玉之用。

  网上的题图诗大都只能叫读后感,因为我们看到的多是大大缩小了的复制品,无法欣赏到真迹的神韵和气势。不过也有好处,有选择的自由,写好写差都与画家无关,只起个自愉自乐的作用。

  题诗首先要赏画,赏画贵在一个品字,大处品其布局,意境,小处察其笔墨和细节,准确把握图的特点,内涵,体会其作力点所在,切不可草草动笔。

  我认为就题图诗的意境而言,有三层境界:

  第一层是翻译。就是写诗的人把他看到的画面上的内容,平铺直述地用文字表达出来,诗画贴切。起到了说明画面内容的作用;

  第二层是深入。通过品画,体会画家和摄影家通过笔墨和镜头,想表达的内心的思想,情感,意境,用简洁优美的文字把它描绘出来。就可以说是一首好诗了;

  第三层是扩展。对画作合理的延伸和想象,不离图,图上无,写出画家都没有意会到,却能得到认可的更深更广的含意和更高的境界,则是上品了。

  这里没有涉及诗和画本身的优劣,仅就诗与画的关系而言。反而言之,画的优劣也和诗的高下,没有直接关系。画开思路,诗抒己心,如此而已。真功夫当在诗画之外。

  有些朋友喜欢写完诗后,喜欢随意找一张与诗意并不相融洽的图缀在后面,凑个热闹,就有点画蛇添足,本末倒置了,实不可取。不相容不如无画。

  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70)| 评论(8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